冷却塔的清洗

冷却塔的清洗


又到了换季的时候,人们马上开始使用空调了,伴随着炎热的夏天来临,在使用空调前,冷却塔经过了一个冬季的过渡,使用前人们一定要先检查下各个阀门以及管道的清洗。这是重中之重!!!

什么是冷却塔?

冷却塔(The cooling tower)是用水作为循环冷却剂,从一系统中吸收热量排放至大气中,以降低水温的装置;其冷是利用水与空气流动接触后进行冷热交换产生蒸汽,蒸汽挥发带走热量达到蒸发散热、对流传热和辐射传热等原理来散去工业上或制冷空调中产生的余热来降低水温的蒸发散热装置,以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装置一般为桶状,故名为冷却塔。

为什么要清洗冷却塔?

因冷却水大多数含有钙、镁离子和酸式碳酸盐。当冷却水流经金属表面时,有碳酸盐的生成。另外,溶解在冷却水中的氧还会造成金属腐蚀,形成铁锈。由于锈垢的产生,冷却塔换热效果下降。严重时不得不在壳体外喷淋冷却水,结垢严重时会堵塞管子,使换热效果失去作用。
研究的数据显示水垢沉积物对热传输的损失影响巨大,随着沉积物的增加会造成能源费用的加大。即使很薄的一层水垢就要增加设备中结垢部分40%以上的运行费用。保持冷却通道中不含矿物沉积物可以很好的提高功效、节约能源、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同时节约生产时间和费用。
冷却塔内部
长期以来传统的清洗方式如机械方法(刮、刷)、高压水、化学清洗酸洗等在对设备清洗时出现很多问题:不能彻底清除水垢等沉积物,酸液对设备造成腐蚀形成漏洞,残留的酸对材质产生二次腐蚀或垢下腐蚀,最终导致更换设备,此外,清洗废液有毒,需要大量资金进行废水处理。针对上述情况,国内外努力研制对金属腐蚀性小的清洗剂,而研发成功的有福世泰克清洗剂。其具有高效、环保、安全、无腐蚀的特点,不但清洗效果良好而且对设备没有腐蚀,能够保证冷却塔的长期使用。
冷却塔除垢

冷却塔水垢应该如何清除呢?

1.酸碱中和方法。酸和碱混合,会产生化学反映,酸碱中和反映,会形成水和氯化钠,其中氯化钠就是我们常说的盐。因为水垢覆盖比较大,手工清楚比较费用里,我们通常会采用喷淋弱酸性水进行中和,在清楚的差不多的时候,采用纯净水开启循环进行冲刷,一般情况下,清楚的比较干净;

2.冷却塔除垢剂,冷却塔除垢剂当中也含有一定的弱酸,但是还含有一些渗透剂、缓蚀剂等介质。可以快速的渗透高厚度的水垢,溶解,在水击的力度下就可以自然脱落。开式冷却塔和闭式冷却塔在使用除垢剂的时候有所区别,开式冷却塔水垢会伴随着水流动,因此水垢长时间浸泡在水中,而闭式冷却塔的水垢主要是集中冷凝器的表面,冷凝器是金属材质,强酸会造成腐蚀,因此在使用除垢剂的时候应该适度配量;

3.电磁除垢,这种方法比较新颖,利用磁场改变水垢的结构,让水垢在氧化后无法聚集在一起,电磁除垢是目前来讲最为安全的方法,不会对金属材质产生任何的危害,并且电磁除垢可以节约大量的成本,电磁除垢器主要是安装在循环管路当中使用。


您的喜欢是作者写作最大的动力!❤️
打赏

   转载规则


《冷却塔的清洗》 Jonathanlv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上一篇
“我的好友今早猝死,年仅28岁”:年轻,早已不是挥霍健康的资本(转载) “我的好友今早猝死,年仅28岁”:年轻,早已不是挥霍健康的资本(转载)
“我的好友今早猝死,年仅28岁”:年轻,早已不是挥霍健康的资本(转载)作者 : 先生来源:斜杠先生(ID:isslash) 本文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如侵权可联系删除。 你的身体,真的没你想得那么耐折腾。 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百度的李
2020-06-02
下一篇 
2020年5月18日 2020年5月18日
今天是2020年5月18日,我的家乡大连下了场很大很大的雨.晚上回家等公交车的时候,大风加暴雨,把我的外套和裤子全都打湿了,也看见很多路人的伞被大风吹断了半截,步履艰难的迎风逆行着。这场大风伴随着猛烈的暴雨算是我人生的初遇吧,我从来没遇到过
2020-05-18
  目录